畢業之後,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
茫茫又盲盲,就投入了職場
認真做了一陣子,幹得也不錯了
又覺得那根筋不對了
想想好像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於是又陷入了掙扎、飄流
跳到另一個池子裡
繼續奮力地游泳
還沒到終點
又遲疑了
反反覆覆...以為已經堅定選擇了對的路
沒走兩步,又覺得no~~no~~

我常常問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樣的工作
但我的想法常常在變
篤定說出口的,農農總是吐槽說我一定又會後悔
就這樣,常常在立定目標、常常在下定決心
一下發誓說自己已經受不了這樣鳥的工作
下一個工作一定要努力找一個輕鬆點的
真的換了一個悠哉的
又嫌太規律、沒成長、爆無聊,虛耗生命受不了
馬上信誓旦旦說自己要接受挑戰,要刺激、要充實到覺得自己做的工作很屌
真的操翻了、累掛了,又後悔了

農農說我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麼
我說我知道啊
我好想去環遊世界,走遍世界每個角落,把我的感動都記錄下來
用我的心來體驗人生
我也好想當個程式或產品的設計師
喜歡那種把自己idea實踐、包裝組合成一個完美的作品
就像自己diy的成長影片,做完的當下,我總是充滿驕傲
我常常希望自己很有價值
壓力來時,我又希望自己能兩手插口袋
我換了很多的工作
總是定不下心來
或許...每每認真思考時
都是滿肚子的沮喪和納悶

為什麼有人可以這麼明白自己的心
興趣剛好就是工作,樂在工作
而農農就是這種類型
他喜歡金融交易
他可以一直鑽研、遇到挫折也不會澆息那熱情

我羨慕也好奇那種一份工作可以從頭到尾
二、三十年做到退休的人
不知道是種什麼樣的毅力在支持啊?
突然又覺得很自責自己總是毛毛躁躁、三心二意的心

熊熊的工作際遇,嚴格說起來是滿幸運的
第一份在銀行的工作
沒什麼準備就考上了
一分發莫名奇妙就分配到總行的授信管理
三年後就升了官
得到長官很多的照顧
即使遇到了銀行合併,換了新的老闆
新老闆對我也是非常照顧
按照常理,這樣的工作不是很好嗎?
但我總是莫名的感到壓力
或許是想得太多,我一直覺得在快車道上一直努力的奔跑,儘管現在跑得很棒
但等到我結婚生子、等到我40、50,體力與熱情消減時,我是否依然能穩健的跑在快車道上
我發現自己討厭競爭的關係,如果一份工作沒有往上爬就註定會面臨尷尬被淘汰....
時常感到徬徨和不確定
雖然沒有籠子,卻像是囚禁
深思之下
我不喜歡工作是為了追求職位的價值...
金融業在西裝筆挺、光鮮亮麗、一句中文一句英文夾雜的生活下
對我來說太空虛....
在賣力工作之餘...我有了想當公務員的念頭

那時只是很單純的想著
我要一份永久安定的工作(樸實的穿著打扮、老派的工作環境)
不用管老闆如何豬頭,他永遠沒有fire我的權利(想起來很爽....)
如果想換單位,有許許多多的公家職缺可以去商調
這對一熟悉環境就容易感到厭煩的我
不求升官、不想競爭,只想做自己的我
感覺實在再適合不過了

或許一開始也是抱著事少離家近的憧憬去立志
(裡面不包括錢多...因為銀行的薪水永遠比公務員多太多...)
單純的夢想,居然足以燃燒我整個鬥志
我那時並不明瞭公務員的職場也有很多奇怪的文化、奇怪的工作性質
呵呵~~~當然現在檢討起來,或許並沒有『悔不當初』的感覺
但一路上也是倍覺艱辛
(不可否認的是,我常常回想起如果我現在還待在銀行的話,如果繼續做風控和信評的工作,會是如何?)

或許人的一生,對大部分的人,還是無法避免“為了工作而工作”的宿命
因為我需要錢生活
有人需要我照顧時
我的價值就愈來愈萎縮,想揮霍一下人生的機會成本就愈高
這非常的無奈...每每想到的當下,日子又週而復始的過了一日
來不及幻想或感慨
馬上就得跟著人群移動
那一天的自己,才能真正發現自己所愛的工作是什麼呢?
我很想知道,沈浸在自己熱愛的事業是種什麼樣的感覺?
或許我應該去創業??!!!

最近我又認真思索了這個問題
因為新換的工作實在非常操
但工作很有挑戰性,同樣地...筋骨也是非常酸痛
開始“問自己”的老毛病又犯了
我發現我有逃避“與人深交”的傾向
非常明顯地...在內心就會自我退縮
因為在一個環境待的久了,如果要上司喜歡你
通常不免變成xx的人馬,要結黨、要結派
要一群、一群的
偏偏我的個性就是沒法子和別人深入的交誼(除了家人外)
我想要萎縮在一個小小的環境裡
和大家保持表面良好的亙動...而內心想追求的
是從工作中得到充實的感覺、成長的幻覺
或許『投入』本身就是一種回饋
這樣反社交化的我,難怪在長官要重用的時候...
想到的不是機會,而是想要遠遠的逃脫...
這大概是我最大的障礙了...或許也才是我一直漂泊的真正原因

檢討了這麼久
卻還沒談到我與媽祖的關係
矛盾的人生啊

鹿港媽祖是我的幸運星
真是一點也沒錯
這幾年因為考試及商調
每次去拜拜祈求媽祖的
求的籤都非常靈驗

至今我都有保存在鹿港媽祖求的籤詩
還護貝了起來
是不是很誇張呢?
但也就是在媽祖的保佑和加持下
有了更安定的心

有一次我拜託媽祖,願望實現後不吃半年的牛肉
為什麼選牛肉呢?因為我很喜歡吃牛排呀...
就覺得不吃牛肉是很珍貴又重要的“犧牲”
這一次,我的心願又完成了
改成一年不吃牛肉....
看來我有好一陣子不能吃牛排了...但虔誠的心比較重要*^____^*

這個星期五
三天的時間,除了幫老妹搬一些從高雄載回台北的東西
然後去墾丁遊
就是順道要去還願的
媽祖呀
希望我能做一個工作對國家社會有貢獻
永遠照顧我的爸媽及我的家人
努力的人....
咁巴爹~~~fighting~~~fighting!!!~~~~加油~~~熊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ckly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