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終於能偷閒寫這篇我一直想寫的生產記錄
(雖然寫得零零落落...從開始寫已經寫了10來天...寶寶一呼喚我,立刻中斷寫作...)
作月子時,因為老一輩的說不能太耗眼力,否則以後視力會退化
因此不敢一直用電腦
但現在可好了~這對我最最重要的生產經過,我必須承認~
時隔多日,已經忘了大部分的細節和畫面了~
天啊~這怎麼可以呢?這可是我人生中所經歷過最恐怖~最難以忘懷的事件才對啊~
難道我生了孩子,連記憶力也減退了~還是因為那過程太可怕了~所以大腦自動選擇遺忘
當然~或許兩種可能都有~因為從聽到寶寶第一聲哭聲開始~
我的眼光裡只剩下寶寶了,完全忘了疼痛是什麼感覺
對於自己身體的重大轉變,似乎也沒那麼在意了~
但是,這畢竟是我最特別的人生經驗『懷孕→生產』,所以就算時間很零碎
我也要為自己寫篇流水帳的記錄,
老的時候懷念:“看!我也可以自然生產,生下寶寶耶!我真是勇敢呀~”(自戀貌)

【8/20(四):沒預料到這竟是生產前的最後一天上班
因為下星期二就是預產期的我,這星期三和五都請了休假,
打算以瘋狂走路+爬樓梯的方式幫助醫生傳說中“頭很大”的Dora順利產出!
星期四上班時,上午冗長的開會第一次令我覺得腳步十分沉重,坐著時也感覺到一股莫名悶悶的壓迫感
我心想是愈接近預期產,感到心浮氣躁吧~
由於我是緊張大師,38週之後,我就陸陸續續把我的工作列示清單,交待給我另一位要好的工作夥伴,
因此,不管那一天突然要去生產,我都可以很放心,當然,追求完美的我,也力求在僅剩的工作時間內,
把手上的工作盡力做到一個段落,以免我自己作月子時還滿腦子都是工作的事
(不斷催眠自己:我不是工作狂~我不是工作狂~~)
同事見到我時,依然是那句老話:妳還沒有去生呀?
(天啊~~此時的我,也很懷疑我怎麼一點產兆都沒有,憂煩ing)

其實Dora真是幸運,她出生的這段期間,剛好農農跳槽換工作之際,正值將原公司的休假休完的放假狀態,
因此有好多天可以全程陪著我~剛好參與了生產的整個經過~
這天下班,農農開車來公司接我下班,他說我們去好市多買點東西,這樣星期五、六、日,他可以下廚~
(現在想想,我懷孕多出來的肥肉,有一部分他要負責,因為他太愛煮菜了,為了怕浪費,每次都硬撐著吃完,
不知不覺就過量了~像我現在打字時,肚子上還掛著一團鬆軟軟的肥肉~不知何時才能減肥成功><)
有時我真納悶他真的是牡羊座嗎?看他逛大賣場買菜總是這麼開心,
如此居家的男人會讓人誤以為是巨蟹座的哩~
在好市多時,我覺得有那麼一點點像mc來時的悶痛感,也有一點點下墜感,但不是太強烈,
我還和農農說,好像快要有感覺了呢!!!
我想Dora在我肚子裡時,就和老公有絕佳的默契,農農買了非常多的食物,我則因為挺著大肚子很疲累
其實比較想三餐都買外食解決就好,不然我還要洗碗~想到就懶~
農農這時說了一個很無厘頭的想法,
他說:說不定我們準備了很多食物之後,調皮的Dora就會突然出生了,這樣讓我們買的食物都派不上用場,
放在冰箱怕壞掉,只好拿去送給我媽~我會心一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懷孕期間,Dora的確讓我不怎麼好過,每次哀求她配合的,總是事與願違,讓我吃盡苦頭~
(結果事實證明,Dora那時也聽到她老爸的玩笑,居然真的在我們買了一堆食物和水果後,讓我們吃不到^^,真是愛捉弄父母的小搗蛋)

【8/21(五):無預警的高位破水,子宮頸一直停留在只開1cm,龜速般的產程,我快瘋了~~
半夜3點,突然地清醒,覺得下面好像流了很多東西出來
吃力地爬起來走去廁所的路上,一下子又流出更多像水一樣的液體
我的感覺是『破水了吧!』
內褲和睡褲都溼了一塊,確定不是流血,因為透明無色,聞起來有點像網友形容的羊水腥味
但因為上完廁所之後,就沒有繼續“流水”出來,因此我也不是十分地肯定...
走回去搖醒農農,跟他說我好像破水了~他緊張地馬上從熟睡中清醒過來,問我是真的嗎?
人家說破水就要立刻去醫院,以防止感染
我選擇先洗澡和洗頭~因為怕之後再也沒機會洗了~洗的時候一直忐忑不安:我真的要生了嗎?
這時的我,除了破水,並沒有任何陣痛的感覺,也沒有流血
洗完澡出來,農農說他也睡不著了~因此他也洗了個澡,準備載我去亞東醫院,
我則把握時間,將已經準備好的待產包收拾一下,出發時是凌晨4點

路上的人車稀少,好久沒有在半夜開車夜遊哩~感覺非常奇妙~好安靜喔~
其實這時心情非常興奮,想到我終於可以卸貨了~
(要是當時知道,這一生就整整生了三天,大概此時也笑不出來了><)
到了亞東,直接往4樓的產房報到
護士先請我換上一套住院服到一旁像急診室大小的房間等待檢查
因為我還沒開始陣痛,因此心裡也非常懷疑自己真的要生了嗎?
護士幫我裝上測量宮縮和胎心音的機器,然後幫我做了第一次的內診~
(這裡要特別記錄!內診真是非常不舒服的感覺~而我因為待在產房超過48小時以上,
早班、午班、晚班、大夜班,換班交接時或隔1小時或2小時一次,被無數的護士內診~
連自己都數不清楚幾次了~每次都以非常恐懼的心情配合護士,完成這極度痛苦的侵入性檢查,
而檢查完急欲知道的開指公分,答案總是令人氣餒!真是整死我了,嗚~~)
結果我已經開了1cm,子宮也有規律性的收縮,但就是還沒有陣痛的感覺
接著,護士拿羊水試紙幫我檢查是否漏水~但不管怎麼驗,粉紅色的試紙就是沒變藍色~
頓時讓我有些尷尬,咦~我不是放羊的小孩,但調皮的Dora就是不肯讓我生產順利~
護士說有一種可能是高位破水,也就是羊膜沒有全破,所以會斷斷續續的流,不會一次流光
也有可能是漏尿誤以為是破水(喔~~我心裡想不可能的,我很肯定~而且那時流出來的水還不少啊??)
但測不到羊水反應也是事實,護士問我要不要去走2小時再回來檢查,我問她說可以回家等嗎?
剛好吳醫生在接近6點時就來上班了,護士幫我請示醫生,醫生說ok
我和農農說:還是回家等更明確的產兆好了,否則一直在醫院走來走去,也不知道要等到何時?
護士給我幾張試紙,囑咐我如果有感覺漏羊水時,可以先用試紙檢驗一下

回到家時,因為折騰了大半夜的,又被退貨
我和農農都累了,但我選擇先上奇摩知識查一下高位破水的相關知識
因為我也深怕寶寶會不會因為破水而感染或是發生什麼危險
其實看了半天也沒有肯定的解答~~我們就先去補眠zzz
8點多時清醒時,好像又流了極少量的水出來,用試紙試是藍色沒錯~可以肯定我是漏羊水了~
但我們直到下午3點才又出發去醫院
中間農農煮了早餐及午餐,我則斷斷續續躺著休息,感覺有漏羊水時,就再拿一片試紙來驗
大概測了三次都有變色~雖然羊水流得不多,但為了避免心情忐忑不安,我只好打電話去亞東產房問看看
護士說要立刻來亞東安排住院~我想這次大概“真的”要待在醫院直到生產了~(應該不會再被退貨了吧???)
感慨Dora真是會惡整麻麻,連產兆都給的這麼不乾不脆~(有預感不會太順利~~~嘆息三聲~)

報到後,直接安排到樂得兒產房待產~因為我是破水在先~護士說我從現在開始不准下床走動了~
聽了真是震驚~這表示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解決~~天啊~~從沒有這種經驗的我,非常地不能適應
(後記:我必須要說,非常感謝農農寸步不離的陪伴我,這三天,每次我要小號,都是他協助我的~
雖然當個沒有自主能力的患者,有時會覺得沒什麼尊嚴的感覺~
另外,我覺得很神奇的是...我這幾天居然都沒有大號~真是感謝呀~~
尤其是生過小孩的人都知道,在小孩快要生出來的時刻,
會有超級強烈的便意感,必須配合不斷地用力~我常在想,要是生的時候也不小心大出便來~~那....那...
真是太害羞也太尷尬了吧....很好奇我吃下去的東西,是不是因為太緊張都沒有好好消化,所以不會解便)
這也是我這輩子以來,第一次打點滴,喔~~~針剛插下去時我好不舒服喔~~有一股很想立刻拔掉的衝動...
但慢慢地隨時間過去,我也麻痺了~也習慣了~~~重點是別的樂得兒產房的麻麻都紛紛順利解脫了~
我卻是從21日的下午4點一直到23日凌晨4點多才推離開樂得兒產房,以後我一定要和女兒說:
媽咪為了生妳,真是受盡折磨...忍耐極限的破表大考驗

一般都是先陣痛、落紅再破水的,而我卻是高位破水,果然,不管偵測到子宮收縮再怎麼規律
就是只開1cm不會再進展,也不會疼痛,結果當然是得要進行可怕的催生囉~
吳醫生請我們下午6點多先吃點東西墊墊肚子,約8點開始打催生藥劑的點滴
農農在亞東地下室的美食街隨便買了些東西,其實我們兩個都沒啥胃口,大概是開始緊張了
注射催生藥劑後,我慢慢感到像陣痛一般的子宮收縮,這時才明白,什麼叫作10分鐘痛一次
或是五分鐘痛一次,原來陣痛是這個樣子啊~
這時的痛,還可以搭配拉梅茲呼吸法,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我還能正常地看電視及和農農聊天
老爸、老媽也來探視我:我說今天大概不可能生了~產程進展很緩慢~

【8/22(六):醫生兩次預定剖腹時間,Dora嚇到努力擠些進度,催生的急速陣痛快殺死我了><】
過了12點之後,我讓農農先去睡了,護士也將我們房間的燈關暗
護士跟我說,如果有可能的話,就先睡一下
但是我睡不著啊~雖然現在10分鐘才痛個一次,但我手上拿著拉梅茲呼吸法的講義
配合著呼吸、吐氣~加上緊張,無法安穩的入睡
每隔一小時,護士就會進來幫我量一次體溫,偶爾會幫我先拆掉繫在肚子上的胎心音和子宮收縮監測器
讓我暫時舒服個40分鐘(那個勒在肚子上,行動不便,有時又會很癢哩~)
加上我是羊水破了,所以每隔6小時,我要吃一顆抗生素的藥,預防寶寶感染
我不斷看著正前方牆上的可愛寶寶照片及上方的時鐘滴答滴答地走
時間過得好慢~我終於明白為何要放可愛寶寶照片在產婦的眼前
大概是要鼓勵麻麻們,只要咬著牙撐過去,就可以看到渴望的小人兒了^^
坦白說,這的確有激勵作用,至少我不斷對自己喊話,跟自己說要加油
樂得兒的陪客床算是滿舒適的,農農大概是累壞了
居然一躺下休息就呼呼大睡~害我還得聽著他的打呼聲作我的拉梅茲呼吸><
最慘的是,因為我不能下床,半夜要上廁所或口渴的時候
我不管怎麼叫他,他就是睡得像死豬一樣~
幸好離我最近的桌子上有我的手機,也慶幸他有把手機放在褲子口袋
我們相距不到4公尺的距離,我居然得用打手機的方式才能叫醒他@@~~天啊,真是敗給他了
老公辛苦啦~~我也很為難啊~誰想被綁在病床上不能動勒~~~

清晨六點多,護士換班時又作了一次內診
天啊~經過了一夜,我居然還停留在開指1cm,真是不可置信
心情有點沮喪><
吳醫生約8點多來看我,他說雖然子宮收縮情況(看像心電圖一般的圖表)滿漂亮的
但因為開指速度很緩慢,要幫我再加重藥劑
我當然是趕快點頭同意,不然這樣耗下去,也不知道何時才能生出來?!
果然,一加藥劑,收縮的情況變得十分強烈~10分鐘內約有3次的陣痛了
每次的陣痛都極度的酸楚~慢慢感覺拉梅茲呼吸法好像沒什麼效果哩~(大概是我也亂了章法~沉不住氣)
不過這時的疼,也還在可以強自忍耐的範圍
日班的護士很特別,她們鼓勵我可以下床走動一下,讓開指速度加快
(吳醫生和其他護士都說不行,真奇怪~~)
然後拿了一顆很大的產球出來(很像玩遊戲的塑膠大球)
她說坐在上面,一手扶著病床,坐在大球上,上下彈動可以幫助胎兒下降
然後給農農一個按摩器,陣痛一來的時候,可以幫我按摩腰部
我們就在那裡很搞笑地玩起產球的遊戲
這時都有數著時間,子宮快要收縮時,就馬上停住,請農農幫我按摩~
收縮停止時,再繼續做產球運動~
那個按摩器真的很有用,痛的時候,按摩腰部,頓時就舒緩好多
而這其間,我終於有一個很重要的產兆
上廁所時,除了出血外,有排出一個像傳說中如“果凍狀”的分泌物了(據說是栓住子宮頸口的東西)
接下來,就開始斷斷續續都有大量的出血了~

隨著時間經過,我發現我快要失去耐性(連續坐一小時的產球,不大適合急性子的我^^)
接近中午的那次內診,竟然在這麼痛的收縮情況下,還是只開了1cm
天啊~~這簡直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怎麼可能~~我實在無法接受><
我和農農說:你現在趕快出去和護士說,我要剖腹啦~
真的好痛喔~收縮這麼強烈了,居然還是只有1cm,都已經1天多了,要等到開10cm,我等不下去啦~
Dora是故意在整我的~~她一定會龜在肚子裡都不肯出來~(呵呵~~我那時已經有點歇斯底里)
農農看我有些失去理性,他也是面有難色~他說等吳醫生來看診時,我們聽他怎麼說再決定好嗎?
但我每次一陣痛,就又開始無理取鬧地要他去和護士說我現在就要馬上剖腹~(當然他並沒有這樣做)
直到護士再來內診時,我問護士說,如果自願剖腹的費用是多少?
她們說:這樣就不能請領健保補助,從頭到尾都要自費了,連病房也要自費,加起來5、6萬元跑不掉
我聽了好沮喪,真的好貴喔~而且她們說催生要達到非自願剖腹的標準,一定要是催生三天以上還生不出來才行
真是難過到說不出話來~但在極度心灰意冷的時候,護士的話對我竟然有點幫助~
因為我一想到自願剖腹要花這麼多錢,而且保險又不能給付,那些錢我可以省下來幫Dora買好多東西耶
說也神奇~視錢實際的我,居然又能冷靜地清醒過來,繼續忍耐,只能不斷在心裡和Dora對話,祈求她快快出來
農農安慰我說,如果醫生來看覺得我可以剖腹的話,他說自願剖腹也沒關係
要我再忍耐等一下~我知道他能體會我的痛苦,但他也是愛莫能助
(吳醫生星期六早上有門診~理論上,如果我不是破水的話,現在也應該在樓下作第39週的產檢哩~)
終於下午1點多,醫生來了,我一看到他的感覺,真的好像看到救星一樣
這次是醫生親自幫我內診,他說開指不大理想,如果晚上8點仍未有進展,就要幫我剖腹
我馬上問醫生說,那剖腹是健保有給付嗎?他說:有,算是產程延滯
真是又驚又喜~我彷彿聽到天使般的天籟一樣~~等醫生一走出去,我馬上和農農比ya~~
太開心了,我心想終於能解脫了,然後一邊罵著Dora,埋怨她不快點出來,現在要害麻麻挨一刀了
(那時真是傻人有傻膽,沒有剖腹經驗的我,心裡一直想著剖腹比較不會痛~真天真~)

但最戲劇化的情況竟發生了~
就在醫生離去不久,我居然開始感到前所未有的疼痛
子宮收縮痛到我不停地發抖,完全無法自主控制
在農農幫我排尿時,他說我流了好多的血喔~~然後一聲“波”
我大破水了,羊水汩汩的大量流出,這次真的是全破了
我擔心羊水流完會不會怎麼樣?農農趕快請護士來
已經開了2cm了~而護士說胎兒還是會有一些些羊水保護著,破水沒有關係,要我不要太擔心
但羊水一全破,那疼痛的感覺真的如排山倒海般而來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從昨晚就開始陣痛,到今天下午已經撐不住了還是怎樣
那痛已經到了臨界值,我幾乎是一秒鐘都堅持不下去
愈來愈密集的子宮收縮,稍微放鬆的時候,我都是以驚恐的心情倒數著下一波的收縮
一波波的痛,快要沒有不痛的時候了~催生的收縮真不自然,痛不是緩慢增加,而是一步到位,好吃不消
我和農農說:快點!現在馬上去和護士說我要打無痛分娩!我一定要立刻打!
(說的時候我都快哭了~~明明不在寒冷的北極,我卻是一直打哆嗦,痛到臉色發白)

護士說明無痛分娩一定要等到開指3cm-4cm時才能打
避免因為麻醉的關係,反而影響開指的速度
嗚~~可是我當下就承受不了這種痛楚了~真的是生不如死~
護士很好心,安慰我說會一直來幫我看開指的進度,也約好20分鐘後再來內診一次
如果開指有順利,會馬上安排麻醉師
(人真的很有趣,之前害怕內診,心生抗拒,每次護士要我深呼吸,把手伸進去再伸出來,
我都有一種被凌虐的感覺,現在因為那痛感指數節節高升,我巴不得護士一直待在我身邊,
幫我看看是不是已經開3cm,可以打無痛分娩了~不理性的我,當時覺得只有打無痛分娩
是我惟一的浮木)

可惜不到5分鐘,我就痛到不停哀求農農,請他趕快去請護士來看我是不是可以打了
他當然是非常為難,因為想也知道,怎麼可能這麼快多開1cm呢?
我現在回想起自己生產的經過,覺得如果有什麼可取的地方
就是好脾氣的我,真的從頭到尾沒有大吼大叫過,也沒有痛到飆罵
更別說是握住老公的手,抓到淤血之類的
儘管痛到失去理智,但對護士說話一直都非常客氣(其實亞東的護士每個都超棒的,我真是心懷感激)
但禁不起我的苦苦相逼,大概約莫10分鐘後,他就幫我再去請護士來~
我和護士說:太痛了,實在撐不下去了...............這個護士心腸很好,她不忍心看我這般難受
就說:那我幫妳一下
什麼是幫我一下呢?就是將手伸進去,用外力幫我再撐開一些,然後對我說,有3cm了
呼~~她真是我的救星,我真該好好謝謝她,只可惜那時神志不清,也忘了記得她的名字了

接下來就是等麻醉師了
我以為一通電話,麻醉師就會馬上出現在我的面前
結果等了好久,我又痛了好久~
我不斷要農農去問護士,怎麼還沒來呢?
老公被我問到,只好站在門口一直等~
想到自己現在迫切地想打無痛分娩,回想懷孕時還非常天真地對農農說:無痛分娩一針就要8000大洋
太貴了,你到時候一定要阻止我打喔~~(呵呵~~想像和實際總是有段差距^^,人還是不能隨便說大話的)
其實很多人都說打無痛分娩有腰酸的後遺症,也說麻醉師很重要,打得不好,反而適得其反
但當下的我,實在沒心情去思考這些了
因為是打在尾椎上的脊椎骨附近,也看不到針頭,整個人要蜷曲成像煮熟的蝦子一樣
剛打下去時滿痛的哩~~~而我的麻醉師刺了3、4針,我忍不住問他:為什麼要打這麼多針呢?
他回答我:還在找,還沒打上呢!(我心裡真是ooxx...)但能怎麼辦呢?只好聽他擺佈了><
最神奇的事竟發生了,我一點都不誇張,成功注射麻藥後,我從劇痛瞬間變成不痛~~~
我居然可以笑著對農農說:好險有打無痛分娩,真是太好了(一副解脫貌~)
醫生會給你一個按鈕,感覺痛的時候就按一下,上方的藥袋就會將麻醉液沿著管子注入體內
也叮嚀最好一分鐘至多只按一次
我一開始都有好好遵守這個規定,直到接近生產時,因為胎兒下降形成強烈的便意感
而這種感覺在子宮無痛的範圍外~~護士還要求我要忍住這種便意,絕對不能用力
這是何其困難的事....為了控制自己不要用力,造成胎兒被擠壓,反而出不來,只好一直哈氣
狂亂中,猛按那個無痛分娩的按鈕,早就管不了1分鐘只能按1次的規定了...

這麼美妙的無痛分娩,只有一個缺點,就是3cm之後,我居然又不開指了
從下午2點多到晚上8點多吳醫生來看我之前,進度都一直停滯不前
每隔1小時,護士來內診後,農農總是面露有點責備我的眼神,好像我貪圖不痛,打了無痛分娩
結果寶寶又出不來了~~~
可是我知道,如果不打,我才是真的生不出來了~
這段時間,我還稍微睡了一下,突然平靜下來的身體和心理,讓我有喘息的機會
當然我也會懊惱,怎麼又不開指了呢?拜託Dora別再整麻麻了~~
我和農農說:你女兒是故意要我痛死,花大錢打無痛分娩,之後再讓我生不出來,變成剖腹,再痛一次,存心痛死我的
一整個無言....

吳醫生內診後,再度下了第二次剖腹的期限,也就是如果明天早上6點,還是沒有進展的話,就剖腹
真是洩氣~~不曉得自己怎麼這麼不爭氣,就是一直不順利~~
這一天,我除了喝水,什麼東西也沒有吃,都是為了剖腹要空腹做準備
其實通常一開始連水也不能喝~~但Dora很奇怪,每每在醫生約定好剖腹的時間後
她又努力擠出一些進度,讓自然生產又露出一線曙光,嘴唇因為呼氣吐氣乾澀不已的我,才有辦法喝一點點水

【8/23(日):聽到她強壯的第一聲哭喊,感動的暖流頓時充滿全身的細胞,可惜老公不能目睹剛出生的那一剎那】
過了午夜,我們都很明白,已經進入第三天了
不管如何,Dora應該都會在今天出生了~~~
深夜11點護士換班後,我竟然開指4cm了,而這就像是最後一道防線,一衝破,速度立即加快
護士更加密集來幫我內診,我的樂得兒房燈也沒再關暗過了~~(這意謂著農農也沒得睡了~)
一下子,就又變成5cm-6cm,而這輩子從沒體驗過的超級強烈便意感,像陣痛一樣一波波來襲....
最最違背人性的竟是要“忍住”不能用力~太困難了,真是不知所措~
農農也非常地緊張,其實他從昨天我打無痛分娩開始,就一直不敢休息,不停地注意寶寶的心跳
他很怕我不會感覺痛,子宮不收縮或是寶寶沒有心跳了
凌晨的小插曲是有一回突然測寶寶胎心音的機器,數值從130幾降到60以下
他馬上衝出去,很大聲地向護士們報告,害一票護士們都嚇了一大跳~
但只是虛驚一場,心跳值馬上又恢復了~~護士一定覺得這個新手爸爸非常可愛,還提醒他說:有急事可以按鈴,不用自己衝出來^^

渡過這段想便又不能便的時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還很天真的問護士:為什麼打無痛分娩,還是會感覺到強烈的便意感?
她說因為打無痛,只能控制子宮收縮比較不痛而已,而寶寶進入骨盆腔,擠壓到肛門產生便意感,是正常的
很快地~護士再次向我說明開指的進度,居然已經接近全開了~~
她說:從現在開始,一感到想大便的感覺,就盡全力地用力吧~~不用再忍了~
這時候的痛,我必須很搞笑的說:屁眼好痛喔~~~
而不斷用力的後果,就是生產完時,我的屁股居然有一大片黑青淤血
我媽怕我暈倒,陪我去如廁時,說我也太誇張了吧~~~(呵呵~~大概是施力不當@@)
而這也成為我另一個恐懼來源,因為產後護士都會一直來問妳是否有正常解便,要紀錄
但是不曉得是心理作用,怕痛,肛門的括約肌好像用力過猛,我都以為自己會不會脫肛了哩~~
我很坦白的和護士說:我不敢用力,也不敢大便,而且目前也沒有便意
直到住院第三天,護士說要幫我用塞劑助便,我很為難地推辭了,我說我再自己試看看好了
終於順利解便了~好險沒有想像中的疼痛,但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一直到生產後20幾天,才恢復正常
我知道為什麼有女生不敢自然產的生小孩了,除了怕陰道被撐大、會撕裂傷,再加上肛門也會痛哩~~

護士邊準備器具,邊教我用力的方式
她說已經可以看到寶寶的頭髮了,還鼓勵我說:寶寶頭髮很多喔~~
現在開始,必須用力,讓寶寶的頭卡在產道口,不會再縮回去之後,就可以請醫生來了
這個過程,有產婦30分鐘就ok,有些則是2個小時,如果一直出不來,就要剖腹了,要我加油!!!
我突然覺得信心大增,告訴自己:我一定要使盡吃奶的力氣,趕快把妳生出來,不能讓妳卡在那裡太久
而且都到了這個節骨眼,要是我還生不出來,痛都痛斃了,還變成要剖腹,那我一定會抓狂的
無法接受要痛兩回,絕對不行....

用力的過程像划船一樣,兩手有桿子可以握,收縮開始時,要憋住氣,用盡全力
而護士會配合著,把開口拉得更開
當然這時神奇的小按鈕就被護士沒收了~因為不能再用無痛分娩的藥劑輔助
可是很奇怪地,大概是我之前按太多下了,我是配合著有強烈便意感時用力
因為我子宮收縮時,肚子劇烈的痛我感受不到了
之後也只好老實告訴醫生,我不能明確判斷下一波子宮收縮開始了嗎?因此這樣大概也影響了我的出力><

這時候的我,真的可以用『一心一意』來形容
完全專注在“生出來”這件事上,護士說我用力的不錯,我想是因為我之前胎位就比較低了
沒有30分鐘,她就去請醫生來了...我其實對吳醫生感到十分不好意思,因為我的龜速產程
讓他一直要留在醫院待命,都第三天了,真丟臉
我只能說,剪會陰,打局部麻醉,我完全沒有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打無痛分娩太神奇了(深深覺得挨這一針非常值得)
護士本來要請我老公出去,但我說希望他能留下來陪產(其實我是要他拍攝寶寶出生的那一刻)
詢問過醫生,吳醫生也說ok~
我自覺自己已經很努力在用力了,但很奇怪的,都到了關鍵時刻,她卻還是卡在那兒,沒有出來
後來,一位看起來很資深的護士說她來幫忙我,也就是深呼吸後用力時,她用整隻手肘放在我胸下肋骨處幫我往下推擠
天啊~~~真是超級痛的~~~但因為用力時要閉住氣,無法喊出聲,一放鬆,我馬上大喊:好痛~~好痛~~~
結果護士幫了我兩次之後,因為我的臉好痛苦,只好放棄~
而悲慘的我,在生產完後一直到整個作月子期間,右側肋骨像斷掉一樣劇痛
每次從平躺著要爬起來都非常吃力,聽到寶寶在哭,想爬起來探視,都要花好一番功夫~嗚~我真是活受罪啊~
醫生不得已,只好改用真空吸引,但這時,護士就請我老公去外頭等了~~~
真納悶,為什麼用真空吸引時,老公就不能陪在旁邊~那時也無暇再問醫生理由,也忘了爭取了
非常殘念的~~~我們因此而無法拍到寶寶生出來的那一刻,也沒辦法錄到她的第一聲哭聲~

其實我也看不到是怎麼個吸法,只知道一開機器後,調好設定值,一吸,我的寶寶馬上就出來了~
那感覺只能用“快速”來形容
而下一刻,我聽到了那洪亮的哭聲,我的每個細胞好像都暫停了,什麼痛楚都不重要了
我突然覺得好幸福喔~~我生出來了耶~~
我看到醫生剪斷臍帶,她看起來血淋淋的,一抱出來,護士馬上檢查說:眼睛很大喔!臍帶繞頸2圈
我真是鬆了一口氣~~好險她平安無事,很健康的出生了~大概是因為臍帶繞頸,難怪最後關頭,再怎麼用力也出不來
實在很驚險~因為後期的產檢,都不是用高層次的超音波,幾乎看看頭圍、腹圍就結束了,我根本不曉得寶寶的臍帶繞頸
我想要是提早知道了,我和農農兩個緊張大師,一定擔心東擔心西的,大概沒試試自然產,就想要剖腹產了(就怕萬一~~)
但其實臍帶繞頸是很常見的,只要不打死結,能繼續供應養分給寶寶,就沒什麼大礙~
Dora真是調皮啊~~在麻麻肚子裡亂亂翻滾,當然她並不知道臍帶繞頸有多麼危險哩~~
我也很感謝老媽在我生產那幾天,一直幫我拜拜~Dora在經歷了三天的痛苦掙扎後,能順利從產道出來,我好感激上天的保佑
可愛的農農說,他一直守候在門口,所以他也有聽到寶寶的第一聲哭聲
Dora,拔拔和麻麻親自參與了妳出生的神奇時刻,只可惜因為拔拔被帶離開來,無法替妳留下初初來到這世界的倩影
我們都覺得好可惜唷~~而且可憐的拔拔,在妳出生後,又在門口罰站了快1小時,才見到妳
因為醫生忙著替我排出胎盤...然後清理傷口,開始縫合
護士忙著替寶寶清潔,並做初步的檢查

胎盤居然有這麼大,血淋淋的,嚇我一跳,那鐵盆都是血和排出物,哇~~我居然流了這麼多血,
用想像的好像就快暈倒了~護士接手過去處理時,也說好重,沈甸甸的
寶寶離我有一段距離,我聽到她一直哭,好想趕快看看她的臉
我問護士:她還好嗎?護士告訴我:她很正常,手指頭、腳指頭都正常,然後抱過來讓我匆匆看了一下
她的屁股上方有藍藍的小胎記
我還來不及仔細瞧她,但知道她很健康,作媽的馬上放下一百二十顆心了
吳醫生縫合花了很多時間,我想他很認真地在為我處理,好像有40分鐘吧?
我記得我還問醫生:我是不是傷口裂得很大?醫生說:還好!
不曉得醫生是安慰我還是怎樣~~~因為寶寶就在旁邊哭,我真想馬上衝過去抱抱她,所以就覺得縫合的時間很漫長
當然更痛苦的是一直在外面焦急等待的農農,他也超想看到寶寶的,卻不得其門而入
我後來想想,是不是我沒有先和醫生溝通清楚,我應該和他說:我的老公已經作好心理準備,他不怕看到血
他很想拍寶寶出生的紀念~或許這樣,醫生就會讓老公留下來參與這美妙的時刻
否則農農也陪我奮鬥了三天,卻在要分娩時,被請出門外,他一定覺得很惋惜~~

雖然縫合時,醫生拉扯縫線時,會有一點痛,但是,我整個心情好輕鬆
我一直和醫生及護士說謝謝,因為他們的專業和協助,讓我幸運又順利的生產了
農農終於可以進來了,寶寶也換好了衣服,不再光溜溜的
我請農農先拍寶寶的照片,護士和農農說:女生有像爸爸喔~~
好不容易,護士把寶寶放在我身旁了~
我和她說:Dora,我是麻麻呀~(自己感動到快哭了~~呵~~)
她似乎能辨認我的聲音,在我身旁,張著朦朧的雙眼(點眼藥膏的關係),安靜了下來
不過因為她要送去嬰兒室讓小兒科醫生檢查並洗澡,大約4小時後會推來母嬰同室
我和農農到現在,才感到完完全全的放鬆了
我大概是因為過了午夜後的生產過程太激烈了~畢竟一生中還沒有這樣的體驗
心情還很亢奮,雖然身子很虛弱,但我始終無法入睡
而農農,從樂得兒房一推到三人健保病房時,很克難的拉出了陪客床,
因為很小間又很擁擠,他放在靠近門口的走道上就因為疲累到沉沉睡去,中間還打呼呢~
這時大概是清晨4點多...
沒多久,護士來巡房時,要我試著排尿,她說前二次的尿液量都要紀錄,一定要在4小時內尿尿
因為生產時會壓迫到腎臟,如果我尿不出來,就要幫我導尿,避免發炎
然後叫醒我老公,請他再用尿盆幫我試試

我看到一個因為緊張了三天,疲累到虛脫的老公
睡眼惺忪的幫我開了大燈(每個病床上都有自己的燈,不會干擾到隔壁2床的產婦)
然後因為這床不像樂得兒房是電動床,要調整床的傾斜度,必須在床尾手動旋轉把手
他怕吵到旁人睡眠,小心翼翼的弄了半天
可是我因為陰道縫合的地方會刺痛,那種恐懼感使我一時尿不出來
我只好說算了,我再多喝一點水,看會不會比較順利~
這位天才的老哥,居然幫我把尿盆拿回廁所清潔放好後,就直接倒頭呼呼大睡了ZZZ~~~
我非常的無奈,因為我的上半身被調成近90度的直立,加上上方開著大燈
我又不能下床行走~試著叫他幾次,他睡死了,完全沒反應
又不能叫太大聲,因為怕吵到別人,最怕別人也有母嬰同室,吵到寶寶在睡
想到我還有手機太棒了,結果一撥,他居然是關機的,oh~~my GOD~~最後的希望也破滅了
呼叫護士的鈕在床頭的上方牆上,我因為床頭也立起來90度了,沒法子伸手回頭按到
嗚嗚~~農農,我才是歷經千辛萬苦,需要好好休息的產婦哩~~
只好以這個不舒服的姿勢,看著開著的大燈,閉上眼睛休息
6點多時,實在忍不住了,想說老爸老媽應該起床了吧~就打電話回家討救兵
後來早餐送來了,放在旁邊的桌子上,好險我伸手還勉強吃得到
正在喝樂利包的黑豆漿時,吳醫生來看我,問我覺得如何?
我想他一定覺得我也太元氣了吧~沒有躺下好好休息,還精神奕奕的,開著大燈吃起早餐來了
我非常不好意思的說:嗯,還好~
然後醫生就離去了~你想說,我怎麼沒請醫生幫我調整病床,拜託~我的臉皮太薄了,實在說不出口
8點多時,爸爸媽媽終於來看我了,我也像看到了救星,農農這時被吵醒了~
他就趕快去打電話給他媽媽報平安了~老爸老媽則是很貼心的幫他帶了豐盛的早餐
呵呵~~我到底該說我的老公是好老公還是不及格呢?
看到他因為陪產,累成這樣~其實誰又忍心生他的氣呢?

寶寶檢查完後,嬰兒室就會打電話來請我們推回來了
因為亞東是強調母乳最好的醫院 希望愈早讓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
讓每個媽媽都能成功哺餵母奶,說到母奶~唉~我應該會另外找時間好好寫一下我的心得哩~
不過健保的三人房,每個床位空間實在是太小了
寶寶的床一推進來,就卡住了所有的動線,因此我們馬上說要等換二人房(那時是額滿的)
幸好到了下午有人退房,在3點多時順利換到較為寬敞的雙人房
(為了要好好的母嬰同室,儘管住一天要加價3000多元,我也覺得值得~)
重點是床是自動調整升降,按鈕就在我旁邊,我就可以不求人了

就降子,我和農農搖身一變成新手爸媽了
而我也以虛歲32歲的一身懶骨頭,轟轟烈烈地自然產下我的小寶貝
寫到這裡,我還是覺得好驕傲喔~我想每個歷經生產過程的媽媽,回想起自己的生產經過
一定都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而會心一笑的

最後,我要分享一些生產的好物,給待產的媽媽參考
1、陰道沖洗器:超重要,不能下床時可以沖洗,回家作月子排惡露時,也可以裝溫水沖洗,絕對必備。
2、康寧的看護墊:待產時墊在下面,避免弄髒病床的,我因為生了三天,用掉快一包呢!
3、康乃馨的產褥墊:前三天惡露量多時,非常好用喔!之後幾天就能改用夜用加長型的衛生棉了。
4、手機:一定要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以防一時要請求幫助時可以派上用場。
5、一瓶水和吸管:隨時補充水分,待產時大概也沒胃口吃東西了,但喝水超級重要的呢!
6、旅寶的免洗內褲:非常實用,髒了就可以丟棄,作月子期間也在用,大大的方便喔。
7、束腹:我那時沒有準備,好可惜喔~因為母嬰同室,為了照顧寶寶,還是避免不了一直有爬起來或站起來走動的機會,剛生完的肚子不會馬上消下去,仍像5個月大一樣,垂垂又鬆垮垮的肚皮走路晃呀晃的,很不舒服耶~為了即時避免內臟下垂,一定要生完馬上束,效果會比較好^^我之前一直天真的以為一生完,肚子馬上會扁扁的,還白痴的問護士:為什麼肚子還是那麼大,什麼時候才會消下去?護士笑笑說:妳花了10個月把肚子變這麼大,怎麼可能一天就消下去呢?呵呵~~說的是也啦~~不過我作月子還是常常偷懶沒束,結果現在肚子還有一小團肥肉肉,只好靠日後好好運動囉~

這就是我的生產經過~亞東醫院真的很棒~~我大大推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ckly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