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ra,麻麻很期待能常常見到妳
雖然胎動也能感覺著妳的存在
但還是會有一股想照照超音波的衝動
尤其是好一陣子妳動也不動時

有時候會覺得一個月一次的產檢好漫長
但聽說照超音波對寶寶來說是很不舒服的事情
所以麻麻不能因為自己的私心,一直想瞧瞧妳

不過這次的高層次超音波
Dora,你可要好好忍耐囉~~
這是妳照最長、最久的一次,大約有30-40分鐘
醫生為了仔細地檢查妳每一個器官
所以有時重壓肚子移來移去,有時又上下抖動,希望妳換換姿勢
說老實話,其實過程中,麻麻也覺得滿難受的

難得一次的產檢,是拔拔和麻麻特地請了半天假,在晴朗的午後
拔拔說他很緊張,但我可是一點兒也不擔心
張東曜醫生的台兒診所,在中山北路的婚紗街上
因為去年才開幕沒多久,所以裝潢和設備都非常新穎
尤其是以超大的投影布幕來show寶寶的影像
麻麻只能用“非常清晰”來形容

首先是護士會問麻麻很多問題,再根據之前產檢的超音波照片
來校正預產期,不過麻麻的預產期似乎已經很準確了
所以滿40週的時間,仍然維持在8月25日

接下來會有一個女生的檢驗師照陰道超音波
檢查子宮頸長度是否正常(如果太短會有早產的危險)
oh~~my god~~
熊熊從未照過陰超,太恐怖了
侵入性的檢查很不習慣耶(羞><)
結果是在正常的範圍內

檢驗師會接著做初步的超音波檢查
她滿細心又很有耐心的講解
一一細數Dora的各項器官
熊熊有些嚇一跳,Dora是什麼時候長得這麼快啊?
悄悄地把器官都發育完成了

【Dora的軟骨功,腳居然翹到眼睛面前,還剛好打嗝,吹出一個可愛的泡泡】

原來妳喜歡和腳ㄚ子對話啊...

【如來神腳,看我小小的右腳飛踢】

無論是左手、右手、左腳、右腳,都不厭其煩地確認好幾次
除了數指頭數目外,還要量手骨和腿骨的長度
麻麻最喜歡看到妳一長排的脊椎骨,既清楚又漂亮

接下來換張醫生了
他將檢驗師檢查過的地方
又再一次確認
或許是檢驗師太溫柔了
覺得張醫生“下手”好重喔
有點粗魯的感覺
按壓肚子的力道好大,又會一直轉動
有時再來一個用力上下晃動肚子
(因為Dora是面向麻麻,所以照不到她的臉和心臟,醫生會叫她快動一動)
熊熊會覺得照久了,肚子被壓地滿痛的
不知道Dora有沒有同樣的感覺呢?

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無論是動脈或靜脈的血流量
腎臟、胃、肝、肺、膽囊、臍帶動脈、大腦、小腦等都看得非常詳細
因為Dora一直不面向正面
醫生要熊熊先去休息,走動一下
我灌了好多水,也上了個廁所,還摸摸肚子,要Dora快快翻過來讓大家瞧瞧
不一會,護士又來呼喚我了
熊熊和護士說:要是還沒轉過來怎麼辦?
她說試試看囉!

Dora果然是聰明又貼心
居然真的翻成正面了
沒有免唇、眼距正常
醫生又給了我一張仰視眼睛的照片

眼球看起來好大一顆唷~
農農說他有看到嘴唇(那時我在注意兩個黑黑的鼻孔就沒有看到><)
他說嘴唇厚厚的,很像他
嗚嗚~~~居然不是像我,不過老媽說嘴唇豐厚一點也很好啊
這樣容納牙齒的空間比較足夠,牙齒會長得比較大顆
(像熊熊牙齒就擠擠地,小小顆,很容易長得歪七扭八的)
Dora啊~~如果妳沒有櫻桃小嘴,希望妳像安潔利娜裘麗一樣性感囉^^

重頭戲是心臟的部分
醫生看了好久,反覆一遍又一遍
心房和心室、瓣膜都很正常
醫生還特別觀察了血管
他的超音波是彩色的,看主動脈時是紅紅的血管
看靜脈時是藍藍的
不過這時,他告訴我們,寶寶的心臟有亮點

之前熊熊在babyhome的網站上
有看過心臟亮點的討論串
雖然很訝異Dora心臟居然有亮點
但並沒有特別緊張
倒是農農聽到,嚇了一跳,還起身了一下,問我醫生說什麼??
醫生說等一下再和我們解釋
我說有時候亮點會消失
不過醫生後來還是很慎重的又對心臟觀察了好久
再確認了一下其他器官是否正常

最後的報告是:
『預產期符合早期超音波測量值
胎兒活動力可,羊水量正常,胎兒大小正常
未發現胎兒結構有超音波可見異常,除左心室見有二亮點』

張醫生將評估報告很快速地講解帶過
最後亮點的部分,因為熊熊已經有做過羊膜穿刺正常
所以醫生說我們可以不用去理會它
雖然農農還是不知道什麼是心臟亮點^^

這次的高層次超音波2600元
我覺得這是個很重要的檢查
台兒診所的設備真的沒話說
醫生的專業判斷能力也是一流
只是醫生太忙,沒有太多時間對準拔拔和準麻麻好好說明
因為醫生覺得是小case的發現,對新手爸媽來說都像是“重大發現”而擔憂不已

在回家的路上,我和農農說,聽說心臟的亮點和唐氏症有關
有一個亮點,唐寶寶的機率增加一倍,而我居然有兩個亮點><
這時候,只能說自己真有先見之明,已經先做了羊膜穿刺的檢查
否則我相信容易緊張的兩人,在寶寶22週這麼大時,再來煩惱唐寶寶的機率問題
那實在是太痛苦了
只是.........熊熊真的沒有想過,居然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出亮點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啊
農農說我家人心臟都不大好~~~嗚嗚~~這會有影響嗎?(熊熊常常呼吸不過來,心臟會痛倒是)

查了一篇關於『心臟小白點』的說明如下:

在胎兒超音波檢查時,常會見到在胎兒心臟內出現一個小白點。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的討論,也可以看到許多準 媽媽 的擔憂。這個心臟小白點到底會不會影響寶寶的心臟?跟唐氏症有沒有關係?需要抽羊水檢查嗎?這可能是大家共同的疑點,在這裡我以醫學書上的知識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

 


這種小白點醫學上稱為ECFEchogenic Cardiac Focus),為超音波學上的術語,指的是在心臟內發現的超音波迴聲增強的亮點(超音波的迴聲越強圖形越白),目前認為是心臟乳突肌礦化作用(mineralization)所形成。這種小白點最常在心臟的左心室看到。

 


「小白點」的出現通常只是「單一事件」,統計上約3-4%的胎兒心臟會出現ECF,亞洲人種「可見度」最高,達9-12%。如果沒有合併其他超音波異常,母親或家族方面也沒有發生胎兒異常的高危險因素,ECF是可以「視而不見」的,和胎兒的心臟功能完全無關。

 


小白點與唐氏症(Trisomy 21)或巴陶氏症(Trisomy 13)倒是有點關係,因為18%的唐氏症會出現ECF39%的巴陶氏症也會有ECF。需不需要抽羊水當然每個醫師各有見地,以致於準 媽媽 或許會聽到不同醫師有不同意見,這裡提供一個通則供大家參考。

 

1. 當僅有ECF而無其他危險因子存在時,唐氏症的風險度可能會提高至1.8倍,但這樣的風險升高倍數很少會讓低危險群變為高危險群!

 

2. 出現ECF時,超音波檢查需特別注意:頸部透明帶有沒有增厚、大腿及上臂的骨頭長度是否較短、腸道內的超音波迴聲有無增加等。如果有這些合併的超音波發現,唐氏症的機會才會相對升高,此時建議做胎兒染色體檢查(即羊膜穿刺)才能確認。

 

3. 若出現ECF且合併胎兒心臟異常,則巴陶氏症的風險會升高,確認的方法還是羊膜穿刺。

 


結論來了,如果僅僅出現心臟小白點,沒有合併其他超音波異常,母親非高齡,也沒有其他家族異常史,唐氏症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其實不高,羊膜穿刺檢查通常是不需要的

或許這樣的結果,還是不免令熊熊胡思亂想了一下
不過後來我還是說服自己安心了
畢竟已做過羊膜穿刺的檢查
連這樣的結果都不能相信的話,那就太歇斯底里了~~

後記:
這週六剛好也要去亞東產檢
我們也問了吳文毅醫生有關心臟亮點的問題
吳醫生很可愛,他聽到熊熊說有做過羊膜穿刺和高層次超音波
很驚訝地翻翻病歷都沒有記錄
熊熊說:我是去外面做的*^____^*
【希望醫生不要介意囉
醫生說,從文獻上來說,心臟的亮點和唐氏症有相關
但通常會合併其他的併發症
因為我其他檢查都很正常,所以應該沒有問題
他有幫我在病歷上註明
也看了農農提供給他的羊膜穿刺和高層次的檢驗報告
我想,後續的產檢,醫生會幫我持續追蹤二個小亮點是否消失
(Dora,妳一定要好好加油,趕快讓亮點消失喔!)
不過亞東的超音波設備好老舊喔~~~我不確定是否能夠看得到><

中期的產檢,健保有給付一次超音波檢查
我本來想說是否是個很詳細的檢查
沒想到只是在超音波室,由檢驗師大略的看看就結束了
(大嘆免費的和自費的,未免也太天差地遠啦~~)
不過檢驗師說她是個長腿妹妹喔~~因為腿骨好長喔!
還送我一張腿部的特寫(但亞東的機器總是好糊~我就懶得掃描了)
我想這肯定不是遺傳到熊熊
因為熊熊是個小短腿(嗚~)
那這一點像農農拔拔可是非常令人開心^^
拔拔的腿長又纖細,呵呵~~運動細胞不要像他這麼遜就好
否則就枉費了一雙長腿了

其實亞東也有提供羊膜穿刺和高層次超音波的服務
但是因為也不是產檢的醫生照的
是由特定的醫生-彭福祥醫生在操刀
所以,吳醫生,不要一副被我們兩個打敗的樣子嘛~~~
亞東設備不夠好,實在是不放心啊^^(和醫術一點關係也沒有啦~)

可愛的Dora,妳已經有477g了
倒是麻麻,真要好好檢討
連護士都忍不住說麻麻實在是胖太多了
距離上次產檢,居然胖了4kg~~(嗚~~其實應該只有3kg,因為熊熊在家量有少1kg,吃了早餐又多1kg)
喔~~~熊熊深切的反省,要痛定思痛的控制自己的食欲才行
水果狂吃是不好的><
太喜歡吃白米飯和麵條等澱粉類也很糟糕><
過了害喜期,像脫疆野馬一樣
我不要啦~~~
目標,下個月檢查時,維持體重,千萬不可再增加了
熊熊,加油*^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ckly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