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對妳火山爆發,失控氣極了,感到自責
無以為繼時(無奈不知怎麼教導妳…),妳卻又莫名奇妙地不藥而癒…

上學轉眼已二個月了,儘管上學再怎麼開心,放學總是笑嘻嘻
早上和馬麻道別時,卻總還要哭那麼一陣
老師很納悶妳為何總是哭得這麼淒慘(但馬麻一走就沒事~)

把拔說,因為妳上學都要作好寶寶,很累,有壓力
所以每每在校門口,想到妳又要遵守規定一整天
像是要坐小馬桶、要睡覺、要吃飯和要上課(應該就這些吧?)
不免有些抗拒(哈~馬麻當下是覺得這回答很好笑~)


但有一天,馬麻明白,或許這不是玩笑,而是事實
因為某天,阿公和馬麻說,載妳回家時,老師說:
妳今天得到一個「常規好寶寶」的小獎狀和一個小禮物

馬麻真的好驚訝~真的
推測應該是因為7月學會在學校尿尿,穿小內褲,告別尿布的突飛猛進吧~
還是妳超會自己穿脫鞋子,會打開櫃子擺好,拿出室內鞋,自個兒穿好的乖巧
令老師不禁想給妳一個讚!

但因為獎狀是八月才頒發
還正巧是妳好多天都尿溼好幾件褲子(開始鬆懈,反常…)
而且是連睡袋都不小心尿溼的這天,在全班同學的面前獎勵妳的
請原諒馬麻當下滿想笑的
(呵呵~同學會不會很不服氣,各位同學,請體諒小沛彤那時還未滿3歲啊~)

老師和阿公說,本想說是不是晚幾天再發給妳
但想了想,還是擇日不如撞日地鼓勵了妳
對,這鼓勵就像魔法一樣
妳又開始很少尿褲子了

甚至,晚安睡覺時,妳主動和馬麻說,我不要包尿布,要穿小內褲
(為娘的我,竟不用循循善誘,卻等到妳主動說了這句話~好感動)

而魔法的威力太強大了,妳極少尿溼床單
原來,馬麻可以放心的等等等~等妳生理機能控制到一個程度
妳自然會把尿憋住了!(像大人一樣)


禮物很棒,是顆小平衡樹
妳非常會擺放小棋子(迫不及待拆開來想玩)
看著妳手指頭的靈活度愈來愈好
馬麻常捨不得妳又長大了~


是啊,下過大雨總會放晴
妳歡過頭也會收歛自我

那天妳起床,看妳表情就知道妳又在想一些「計謀」
希望可以不要去上課

有時是老招了,說妳要大便,一坐小馬桶半天不起來
不然就是穿鞋時,呆坐良久,不行動
一副好像很累,下一秒就要倒下去睡的樣子

如果馬麻作勢要開門自己走…
又慌張哭求馬麻等妳穿好

好不容易出門了,堅持要自己按電梯鈕的妳,故意站在按鈕前,手停在空中
就是不按下去(我要忍住,不能幫妳按,不然妳又逮到理由要無理取鬧)

這些馬麻都還有耐心…(這只是柔性的消極的抵抗,小case~)

妳是那種別人稍微不順妳的意,就要鬧彆扭起歡到一個極致不罷休的傢伙
(什麼意思呢?就是凡人不被妳激怒,不抓狂不對妳大吼大叫,甚至出手打妳,簡直不可能!!!)



小動作特多的一天,感覺不大妙
果然在地下停車場,走沒三步就停下來不走,說不想去上學
半哄半用腳步促使妳前進
一向主張馬麻機車置物箱的安全帶一定要妳幫我拿(其實是旅行箱的束帶,圈住妳我的)
妳望半天就是不拿…沒法子,馬麻也要上班,時間分分秒的過去,我也有壓力
我索性幫妳拿了,關上椅墊

是啊~妳「終於」找到可以大歡特歡的爆發點了
哭著吵著說妳要拿
一貫地,我再次打開置物箱,把安全帶放回去
示意換妳拿出來…

妳就是不從!妳不拿!(馬麻何嘗不明白妳在想些什麼)

再度關上,作勢要出發~

妳不上車,哭求妳要拿…
我們就這樣重覆大概六、七次有吧~

很悶熱的地下室,加上妳過份地刁難…又是十多分鐘過去
馬麻沒辦法因為這樣就不去上班,和妳耗一整天,妳明白嗎?

我說我要騎走了,妳不去,妳自己留在這裡,發動了車子
這次真的很想把妳丟下騎遠
妳又抓住我,不斷跳針說妳要拿

哭了這麼久,馬麻的耐性已降至零
我下車,蹲下來,對著妳大吼

結果很扭的妳…在我曉以大義再度開了置物箱,卻還是不拿
我瘋了~很氣很氣妳的固執,我打了妳的手臂好幾下
說我不想再理妳了,這次真的要騎走,我要遲到了~

妳更淒厲地哭~繼續喃喃說妳要拿的迴圈
哭到狂咳,眼看快咳到吐了
我只好再次下車,蹲下來(有了恐怕無法順利上班的心理準備…)

我說我聽不清楚妳說什麼,要妳大聲說
妳說:我要吃“美得森”(藥藥的英文…真囧)
我說昨晚才吃過,沒有這麼嚴重,不用一直吃

馬麻的表情,大概路人甲乙經過都會不寒而慄吧?
我非常嚴厲的告訴妳:大家都要上班上學,馬麻遲到會被老闆罵
送妳去上學才有辦法上班,阿公會去接妳下課
妳再不上車,馬麻會打妳,而且可能就把妳丟在這裡,再也不理妳了

妳抽蓄著被我拉上了車,一路無話…


很沈重地到了學校
哭點完全的爆發,妳委坐在地上,不肯進去
強抱妳進去,已哭到失去理智
或許是星期一的monday blue加重了這一切的情緒化

把妳好不容易交給老師,騎走時
我氣到覺得自己快中風,熱血沸騰

把車停在路邊,忍不住打電話去瘋狂幹譙妳老爸
數落妳的惡行
(也是一個失去理智的媽媽~哈~)
氣到我在公司都憤憤難平~但怪哉~我很幸運地沒有遲到,又這麼晚才抵達
居然還找得到機車位~

或許是沒有其他小捧油在哭了
老師也注意到妳上學會哭的事兒,說會用方法幫助妳

妳是害怕了馬麻的淫威嗎?
妳嚇到了還是妳自省了

自此~妳上學沒有再哭鬧過~(為何妳的進步,總在激情過後…)

**後記:才說嘴就打了嘴,沒一週好光景,又開始哭了~~~(那天,換馬麻哭給妳看好了)**



妳近來常掛在嘴邊說:我上學都沒有哭喔!(妳幫自己心理建設和打氣)
其實我好心疼…對妳生氣,馬麻的心比妳更痛…
我們都會趕忙比大姆指的讚,也幫妳加油~

初來乍到學校的陣痛期,我們算是艱辛走了一大半了
之後會愈來愈好

但妳的壞脾氣不改,很多事對我們來說,都是衝突不斷的考驗



把拔說妳是吃軟不吃硬的人,喜歡人家鼓勵
馬麻一聽,火氣又升上來,誰不希望好好說,好言相勸~
換你上班來接送看看,看你被她這樣盧,又要注意時間
會不會緊張到胃痛~

學校第二個單元剛好教到『我喜歡上學』
妳對於中文的唸謠或唱謠吸收力很好
很快就會複頌,回家翻課本時,常常帶動作念給我們聽

把拔也藉此,鼓勵妳上學要勇敢不要哭

馬麻知道妳需要時間調適,妳畢竟也只是個3歲小妞,是馬麻有欠修養

但…妳可以再試著改改那整死人不償命的扭脾氣嗎?

週五揹著妹妹,帶著妳大包小包要回元氣渡週末
妳在樓下突然說,妳要馬麻抱(天外又開始吃起飛醋~)
沒看到馬麻揹著妹妹嗎?

妳不讓把拔抱,也不走了
盧功又莫名發作(大家都知道妳的劇碼~第一個感覺是無言又無奈)

不理妳,繼續走,妳哭喊著彷彿在演八點檔連續劇,好煽情
把拔這時就不會再搬出要「愛的教育」的有話好好說
強把妳抱起來,妳激動哭叫,最後死命反抗不上車,還賴坐在地上
九牛二虎推上車,又不坐椅子,要窩在腳踏小小的空間繼續狂哭

一路忍受著妳近似哀嚎的哭聲
馬麻很想空飄到外太空,清靜一下
講道理對妳來說很難吧~
但冷處理就是用極大的包容換取妳哭聲稍歇,試著冷靜下來

對啊~妳是不像男生那樣地調皮搗蛋
但妳是磨人的歡比畢
這一點,真令人難以忍受~



小相機裡,有一些之前沒整理出來的照片
一比較,才頓覺妳又長大了不少
那時更是稚嫩到不行

阿媽說妳樣樣都好,就是個性不好,哈~
這點妳承認嗎?



儘管出門上學總是帶來不少困擾
上學時的情況則是出乎意外地良好
馬麻跟妳一樣,都滿喜歡妳的教材,編寫地很生動也很適合妳
重點是,份量不會很多,每天一點新的東西,妳會朗朗上口就很棒了

妳回家會自己翻閱,和你一起複習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CD和VCD,因為偶爾才需要聽或看,每次都聽短短的
妳接受度很高,從妳聽懂和熱愛的程度,看得出來在學校吸收地很好
(猜測妳上課很認真,不然就是3歲娃兒記性太好~)

這倒是讓馬麻稍感欣慰,至少妳喜歡學校,有非常照顧妳的老師,很友善的同學

有時和妳一起學習,妳應答如流
我忍不住和把拔說,小捧油就是記得很快~把拔接著說,但也忘得快
大人是記得慢,但不容易忘記
是啊~大人是不容易忘記,但通常都是記仇、記恨和記不愉快的往事
(哈哈~大人的好記性,常是記些沒營養的事啊~)



這是妳第一個美陶課帶回家的作品
天啊~長得好可怖…
妳說這是鴨子…不會吧~那肯定是壓扁的鴨子,有著一個招牌鴨嘴和唐老鴨眼兒的怪魚
這魚大概在哭~(當然這只是馬麻個人感想,因為我們還是很用力地一直稱讚妳好棒^^)

而且把妳的小作品放在客廳的展示櫃,妳三不五時會拿出來把玩,真有意思



每週的課後才藝課,我們只幫妳選了美陶,希望這學期都玩美陶勞作
下學期再換看是繪畫或是跳舞
因為都是玩樂中學習
只是希望妳能增加生活的經驗

馬麻覺得多嘗試多體驗對妳們成長階段是非常重要的事
因為世界實在太大了
能夠快一點找到自己喜歡什麼,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像馬麻活到一把年紀了,不知道自己最感興趣最熱愛的事是什麼?自然就沒有夢想可逐…好可惜~)
(比如說,有可能我喜歡音樂,但從小沒接觸,也無從開發這方面的潛能…就是這樣遺憾的意思啊)



妳是個超熱愛自己複習的怪咖
回家還會把課本拿出來翻
馬麻說要和妳一起,妳會說:我要自己複習
(連這都要展現妳的霸道…敗給妳)

就像看故事書
妳絕不會拿書過來窩在我身邊,要我念給妳聽
妳會很率性地拿一本,對把拔馬麻說,我念故事書給你們聽喔!
(哼~自以為是的傢伙,還不是看圖瞎掰不知所云的故事~)



家裡每天都像世界大戰過後,玩具到處散落(尤其是週末)
但近來很慶幸看到妳和妹妹的戰事趨緩
常有一起玩的背影了,請繼續保持喔!

妳的先入為主壞習性還表現在綁頭毛上
妳也瞭解,馬麻手比較笨扭,自己都只會綁馬尾的人,要馬麻一下子就綁出很漂亮結實的辮子
是有點難度啦~
也不知道阿媽和學校老師怎麼都這麼強
妳頭兒動來動去,還是能綁得很整齊,很對稱

是啊~有時馬麻綁了,看了,都想笑了
高低不一,前後不一,但時間有限,厚著臉皮還是讓妳出門了

某天早上,我說要幫妳綁頭髮
妳居然好大的膽子,理直氣壯對我說:馬麻,妳不會綁,阿媽才會綁
拒絕我綁頭髮,切~切~切~
有綁總比沒綁好,妳想像瘋婆一樣去學校,隨便妳吧~



現在偶爾搬出「激將法」還有用
因為妳是個很小氣的人,分享對妳來說,還是挺難…
所以妳不想吃飯的時候,我如果說,我要給妹妹吃喔~
妳通常會很快多扒幾口

有時更好笑,妳會主動說妳好餓,吵著要吃東西
那吃的速度,會讓不知情的人,以為妳餓了很多天



叛逆、討打、跳針的妳…馬麻知道妳不想長大的苦…
玩具總是抱滿手,怕妹妹玩(其實妳兩手都這麼擁擠,妳也沒手空出來玩了…哈)
吃妹妹醋,導致自己常口是心非,或許妳也不知道當下幹嘛那麼無謂的堅持,盧那些無聊事吧~

如果是妹妹的巧虎或玩具,妳想搶先看(玩)
妳總是主動代妹妹回答:妹妹說她願意借我玩~(才怪咧~妹妹根本就只會說“狗狗”、“阿媽”)

但就在我們沒注意時,妳好像偷偷調適了
現在的妳,居然會說,妳不要睡嬰兒床了,可以接受睡在下面的大床
(大床比嬰兒床舒服一百倍吧~早該放棄那情緒性的執念了)

就像妳刷牙,也主動說妳要自己試
雖然對於刷牙這事,馬麻心裡很希望一直由我幫忙妳(就怕妳刷不乾淨)
但看著妳努力把該刷的地方都刷過,說心裡沒有暖暖的電流通過,是騙人的啊~

阿卡將的電動牙刷真的很棒
上次說妳有一咪咪的牙菌斑還是牙齒染色(幾個小黑點)
在我們很規律地刷牙後
它消失了,妳的牙齒,現在很白皙、很整齊、很美麗
(乳齒太完美,就擔心換牙的考驗了)



去全聯社買東西,妳非常自然地拿了一排3個的統一布丁,放到籃車裡
嘿~要先問過馬麻和把拔耶

養樂多、統一多多、義美的果凍、統一布丁和黑嘉麗是妳目前的新歡
布丁這東西很神奇
馬麻帶妳去全家,有好多款的布丁,有些包裝好美,超質感
但妳很專情,就是愛這俗又有力的統一布丁
就像鞋子,妳意外只喜歡那夜市買兩百多元的紫色運動款小涼鞋
阿媽拿去洗,還一直吵著非穿不可
其他1000元以上的漂亮鞋鞋,都占據不了妳的心
是啊~馬麻很欣賞妳這一點,妳似乎很務實…天性就不大重視外在物質的東西
就帶著這顆純真的心,一直走下去吧~



原來妳對巧虎的愛,是說斷就忘得一乾二淨的
而陰錯陽差,因為MOD的哈利和小恐龍看完,暫時沒有片源
推薦妳看了一次四集的Dora
妳竟中毒了…
記得小時候,在阿媽家,有時電視在撥,妳都沒啥興趣,果然是此一時,彼一時
其實說老實話,馬麻覺得Dora的橋段總是大同小異,滿無聊的,沒想到妳可以看得這麼投入

現在約莫一次訂四集,40元/7天,每天下課從阿媽家回元氣,總要看個1~2集才甘願睡覺

又有時看到可怕的,妳一定馬上跑來求救(沒錯~這種老少咸宜的卡通,超可愛的怪獸妳也有可能會怕~)
聽妳跟著劇情,repeat那些英文單字,說著:搗蛋鬼,別搗蛋~   oh~討厭~(滿好笑的)



上次,馬麻在看妳學校網誌上的照片
妳湊過來,有好多同學的名字妳都講得出來了
問妳好朋友是誰?妳說是蔡xx
恭禧妳交到好朋友了,在學校的時候那麼長
出外靠朋友就對啦~



倒是為了激妳,有次馬麻說:妳的同學都沒有人在吃奶嘴了吧~只剩下妳了,真是羞羞臉
妳居然回我:才不是,還有xxx啊~
(昏倒~原來和馬麻一樣煩惱的苦主還有另一同學的馬麻啊~唉~)

有次在地下室的停車場
一個約莫和妳差不多大的小女孩和她媽媽去倒垃圾
她看到妳正好含著奶嘴,佇立不走…
對她馬麻說:媽媽妳看,她還在吸奶嘴耶~
好囧~馬麻順勢很小聲對妳說:妳看吧~3歲都沒有人在吃嘴嘴了,這樣會被人家笑,好丟臉的~

但妳一副丟臉也不如何的一派輕鬆…
是啊,是沒到天要塌下來的程度
但這事,馬麻要是也放任妳那一天跟我說,妳不再吸了…(這事可這樣商量的嗎?)
不知妳戒斷是未來某年某月,感到惶恐不安的馬麻



放這麼多張妳穿著阿媽買的小洋裝和小美鞋的照片
純粹是因為妳看起來好天真爛漫啊…

自從妳會比“六”和馬麻打勾勾後,常常也要勾上一下
同樣地,會比ya之後,動不動也ya個不停
上回,看妳學校花絮的照片,妳有個同學更猛,她會扭腰擺臂,ya在眼睛旁,像眨眼那樣放電哩~
真有意思~

就是學校照片少得可憐,總是等到馬麻遺忘妳學校也有blog時
才又突然發現幾張新上傳的
(馬麻是控制狂嗎?為何一直想知道妳在學校幹嘛?真是的><)



因為這陣子剛好是滿3歲的point
馬麻有刻意幫妳多拍幾張特寫
我想妳以後長大會好奇~

馬麻記得自己小時候上幼華幼稚園的很多片段
因此馬麻相信,三歲後的記憶,有很多妳會keep it~
不知道為什麼?年幼殘存記得的畫面,對妳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影響力~
懦弱的、悲傷的、憤怒的、懊悔的、被誤解受委屈的、滿足的、快樂的~
將會如影隨行,映照著妳內在真正的自我啊~



因為妳對馬麻厚愛有加
洗澡、陪睡、騎機車,都堅持要馬麻來
雖然馬麻也很樂意,但仍希望能和把拔分工輪流~
因此,馬麻會陸續想一些計謀,鼓勵妳要多找把拔幫忙
才不會把自己累死~



因為妳的頭髮很少
還滿適合額頭有齊留海(不會太厚重),而後面頭髮放下來也還ok,妹妹頭不致於悶到一個狂流汗
這也是優點吧~因為馬麻有自然捲,髮量又超多,如果留著一頭直長髮,
很厚重呆板不說,又因為熱到不行,只能綁馬尾,而且除了剛洗完頭,頭髮看起來是一根根直直(好像很飄逸)
睡一覺馬上就亂七八糟,因此,變成老是綁著馬尾,看了都厭了~

儘管把拔很變態地堅持只喜歡直毛,討厭燙捲的頭毛~
嘿~他希望我們都不要有人燙頭髮~
我們千萬不要理他啊~
(女人該為自己而活,對自己好一點,一生中有多少時間能做自己呢?)



宜蘭五結阿祖家,在端午節前後去,可以看到綠油油的稻田
那真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好光景

三歲後的妳,馬麻等著記錄妳蛻變成小女孩的一切一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ickly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